close
上次回娘家的時候
老姊給了我恩典牌Fisher-Price費雪玩具小小鋼琴家.踢踢腳鋼琴
沒想到上個星期裝上電池要給sophie 玩的時候
居然一動也不動

記得這幾顆充電電池剛充好不久啊!
還是哪個開關沒開
試了老半天還是不行
於是打電話給我姊詢問一下
玩具的狀況
我姊說前些時候還在玩耶
不可能壞掉啊!
哇!還是它不適合裝充電電池
心想改天去買個鹼性電池再來試看看好了

放了N天後
今天剛好去了一趟B&Q順道買回電池
試了試還是不行
不死心
拿起十子的螺絲起子
拆起來看看

還順道用了三用電錶量啊量
電源有進來啊!

量量看有沒有進到開關的地方
哦~沒有
線路沒通

又拆開其他地方量了一下
電真的沒進來

後來發現
電池盒上的電源線看似好的事實上以經斷裂了
心想....那焊一焊應該就可以使用囉吧!!

可是搬到台南之後
再也沒碰過焊接這件事更別說手上有這項工具
於是跟把把說要去一趟電子材料行買烙鐵槍(電烙鐵)和錫絲


整裝完畢後一家三口騎著我的小50
到電子材料行
這是我們第一次全家3口一起逛電子材料行
直覺的很有趣

把把一直問我說
妳真的知道要買什麼喔!
我說別鬧了
電子是我的本行
自己接觸這方面的工作都7-8年怎麼會不知道呢!
難道以前修機板都是在玩嗎?

圖一拆開樣
圖二電池盒的黑色電源線斷裂(我猜想應該是在運送的過程中壓到的關係)
圖三和圖四是工具烙鐵槍和錫絲
圖五將斷裂的線材用尖嘴鉗剝皮露出可焊接的地方
圖六焊接完成(線材有氧化的現象所以不是很好焊擔心會冷焊註①



焊接完成重新組裝
耶!好了耶!
賺到一個玩具省了1099





後記:
買完工具後
又走到電腦商場
買了2個行動碟(我的2G、把把的4G)
然後全家去吃湯包

回家後先幫sophie洗澡
接著請把把餵牛奶
我忙著修玩具


註①:
冷焊:是在零件的吃錫接口沒有形成吃錫帶,(即焊錫不良)。 流焊温度太低、流焊时间太短、吃锡性问题…等会造成冷焊。 流焊溫度太低、流焊時間太短、吃錫性問題…等會造成冷焊

假焊:是指表面上好像焊住了,但實際上並沒有焊上。 有时用手一拔,引线就可以从焊点 中拔出。 有時用手一拔,引線就可以從焊點中拔出。

虚焊:是焊点处只有少量的锡焊住,造成接触不良,时通时断。 虛焊:是焊點處只有少量的錫焊住,造成接觸不良,時通時斷。虚焊与假焊都是指焊件表面没有充分镀上锡层,焊件之间没有被锡固住,是由于焊件表面没有清除干净或焊剂用得太少所引起的。 虛焊與假焊都是指銲件表面沒有充分鍍上錫層,銲件之間沒有被錫固住,是由於銲件表面沒有清除乾淨或焊劑用得太少所引起的。

空焊:是焊点应焊而未焊。 空焊:是焊點應焊而未焊。锡膏太少、零件本身问题、置件位置、印锡后放置时间过长… 等会造成空焊。 錫膏太少、零件本身問題、置件位置、印錫後放置時間過長…等會造成空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